央廣網重慶4月13日消息(記者陳鵬)“重慶大轟炸受害者民間對日索賠十年艱辛路圖片展”昨天在重慶主城區舉行,共展出300餘幅當年大轟炸的歷史照片,重慶大轟炸受害者代表表示,今天(13日)還將再度飛赴日本東京,參加重慶大轟炸索賠系列案件的庭審。
  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團團長粟遠奎表示,現在大轟炸受害者相繼離世,健在的也年事已高,希望抓緊最後的時間,讓這段歷史不被忘記。本次展出的300餘幅圖片是近年來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團從大轟炸受害者及家屬手中收集而來,能夠真實呈現重慶大轟炸歷史。粟遠奎說,4月16日到6月30日期間,東京地方裁判所將對重慶大轟炸受害者代表進行5次開庭審理。
  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團首席律師林剛告訴記者,此次開庭審理,東京地方裁判所將接受6名中國研究者及3名日本研究者作為鑒定人。鑒定人將向法院提交鑒定書,提供珍貴史料和研究結論,還原侵華日軍的罪行。“按照相關法律程序,在完成對證人的詢問後,法庭將宣判最終結果。”林剛說。
  歷史鏈接:1938年至1944年,日軍對中國戰時首都重慶實施戰略轟炸,史稱“重慶大轟炸”。據重慶抗戰調研課題組統計,1938年2月18日到1944年12月19日,日軍飛機持續轟炸重慶達6年零10個月,32829人直接傷亡、6651人間接傷亡,財產損失約合當時100億元法幣,平民居住區、學校、醫院、外國使領館等均遭到轟炸。2004年重慶大轟炸受害者組成赴日索賠團。2006年重慶大轟炸受害者首次赴日,在東京地方裁判所對日本政府提起訴訟。8年間,重慶大轟炸受害者對日賠償案先後進行4次提訴,來自重慶、成都等地的188名大轟炸受害者成為這場跨國訴訟的原告。
  (原標題:重慶大轟炸受害者民間對日索賠十年圖片展在渝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nkltrcarfm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