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5月9日19時33分許,中衛市中寧縣舟塔鄉康灘村五隊一居民家中液化氣罐突然起火,聞訊趕到的中寧消防中隊戰士彭大帥直接將冒著火焰、隨時會爆炸的液化氣罐抱出來,過程不到10秒鐘。(本報5月13日13版)
   4月20日,武漢26歲年輕消防員皇甫江武,因一張火場救援照片而迅速在網絡走紅,網友贊他是勇敢“抱火哥”。但同時,網上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有網友質疑那張照片有擺拍的嫌疑,圍繞這個話題,網友分不同陣營,展開熱議。
   筆者不知道發出“擺拍嫌疑”之聲的網友是一種什麼心態,拋開“抱火哥”的職業責任不說,我們都應該捫心自問:面對一顆隨時都有可能爆炸的“炸彈”,而面臨險情的人家跟我們又素不相識,這時候,有多少人能在短短幾秒鐘時間做出決定,義無反顧地抱起那顆“炸彈”?同是消防兵,我相信彭大帥應該知道皇甫江武的照片發出來後,在網上引起的軒然大波,但這並沒有影響他果斷處置險情的決心和行動,毅然決然地將液化氣罐搬出事發地點。
   生死關頭,方顯英雄本色。皇甫江武、彭大帥在抱起著火液化氣罐的一瞬間,是人性光彩美麗綻放的一刻,他們無愧於“人民衛士”“消防英雄”的稱謂,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我們每天都能聽到、看到一些社會道德滑坡的案例,讓很多人對引領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傳統道德觀、人生觀、價值觀產生了動搖,正因為有許許多多“抱火哥”式的感人事跡,才讓正能量得以不斷擴散,溫暖人心。
   別再戴著有色眼鏡看待我們身邊的英雄,我們更應該對他們的果敢之舉搖旗吶喊,振臂高呼。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他們英雄事跡的感召下,更多人會在國家財產面臨損失、人民安危受到威脅的時候站出來。當充滿正義的浩然之氣在整個社會蔚然成風時,這個歷經磨難的民族將是不可戰勝的,中國夢才有可能不再是個夢。魚父/銀川  (原標題:生死關頭,方顯英雄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nkltrcarfm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