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宜昌11月23日電(記者梁建強、李思遠)記者23日從長江三峽通航局獲悉,三峽河段新型智能船載終端樣機成型及實船測試工作已經完成。進一步完成後續批量生產及調試後,2015年將實現推廣應用,近5000艘已入網三峽通航船載系統的船舶的過閘安全管理工作將更好地以保障。
      據介紹,為科學調度,確保船舶安全並高效組織船舶過閘,三峽通航局自2004年將傳統的到錨申報方式改為GPS船載終端遠程過閘應用,航行在長江沿線任意位置的船舶均可進行遠程申報過閘。2008年納入三峽-葛洲壩船舶監管系統,並迅速推廣,將過閘時間從原來72小時以上縮短到18小時左右,提升了過閘效率。
      為適應通航形勢的新變化和新需求,三峽通航局積極會同廠家聯合開發升級換代的新終端,研製出長江沿線首款採用北斗定位技術的船載設備,保留原有GPS船舶定位、輔助導航、過閘遠程申報、計劃接收等多種船方廣為關註的功能,同時融合了GPS、北斗定位、AIS(船舶自動識別)及雙模通訊等技術,新增觸碰式操作。如此,更加符合三峽河段安全管理的需要,也更加利於過閘船舶的實際應用。
      記者瞭解到,三峽通航局近日已組織完成新終端的實船測試工作,終端的衛星定位、信息交互、計劃申報及界面友好性等功能得到了實船檢測,達到設計功能。  (原標題:三峽河段將應用新型船載智能終端 強化過閘安全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nkltrcarfm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